close

還記得在學期開始之初,老師們就安排了許多的溝通課程;因為醫師要看到的是病痛,而護士要照顧的則是一個全人。

我們必須要學會怎麼利用一個身為護理人員的專業背景,對病人們進行治療性的人際溝通,讓他們能夠找到一個出口,敞開心房,分享罹病的心情、感覺、造成的影響有多大,做有效的壓力抒發,並且不會造成心理上的負擔。我們必須要循循善誘,看透病人心中的最裏層;每一句話說出口前都要深思,運用談話技巧挖掘出潛在的想法找出事件完整的輪廓,從中擷取自己所需要的資訊。

但近來我漸漸發現,這項在護理人員身上很被強調的特質,也只是不斷的被開發,至於能不能改變一個人的脾氣、個性和口條,又不是這麼絕對的事了。

 

這次實習讓我極度感到挫敗,幾乎是沮喪的在過著產科的日子。

無關乎例行要繳交的功課報告、籌備許久的團體衛教和給予產婦媽媽們的照料,一如既往,期間我還是在病人、老師、臨床學姐身上得到了好多好多的回饋與成長。

而或許是我的倔強拗性子所導致,讓我一遇到、一想到所有關聯她的事情就會毫無理智只想要快點離開。就當作是個性不合好了,我實在無法忍受一個彼此不熟悉的人,竟然可以大肆抨擊我的一切,還能夠一眼就看穿其實我不適合繼續走護理;隨隨便便就將標籤貼在學生身上,老是有不合時宜的言論不斷出現,會令人心寒受傷的那種;又或者是自以為是的替人下定論。

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阿我至今仍弄不懂,助教的角色和價值在我心中一整個被混淆了。

I know,是一個極為專業的護士、很資深、待過了許多科別,還曾經是某護專的老師,臨床只能稱為小事完全難不倒妳,所以呢?可不可以偶爾關心一下除了技術之外的事情,全人護理的說詞現在聽起來一整個很沒說服力‥‥

 

作為一個學生能表達的,好像也只有「我一點也不喜歡」甚至是「我無法想像再多一天的相處了」之類的情緒了。

 

更難過的是,湯姆小姐不只是一個人,更是一個歸類。而最近,無所不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ik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